close

自從那天朋友們來家裡開了海鮮PARTY後,每年秋天的螃蟹魂更是熊熊被燃起!!我就是那種特愛吃螃蟹,可以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慢慢把肉都啃出來,或是連吃好幾天螃蟹,因為太寒天天一直胃痛拉肚子還是要吃螃蟹的瘋狂愛好者!媽媽說我小時候去喜宴就是那種只要上了紅蟳米糕就可以安靜下來只顧吃螃蟹的小孩!剛好和猴少爺,水晶晶閒聊到萬里蟹季,就決定隔天在蟹季開始的第一天衝一個到龜吼漁港了!

台灣現在很多地方都走出自己的特色,在各地發展出獨特的當地產業文化,以前去野柳大概都是為了那顆脖子越來越細的女王頭,近幾年萬里蟹真的是打出了名聲.萬里蟹不是一種特別的蟹,是泛指很多種的螃蟹,主要為花蟹,三點蟹,石蟳這三種海蟹,主要來自富貴角外海,就是所謂的西北漁場.因為潮流的匯集,因此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前幾天也在電視上聽人說,萬里蟹,因為去捕捉的是萬里人啦!不論原因為何,噱頭也好,行銷也罷,總是吸引了很多的人潮,達到偏遠地方觀光推廣的目的嘛!我們去的那天,還看到很多外國人專門到龜吼漁夫市集參拜一下!

平常順暢的路程因為第一天萬里蟹季的開幕,不只是原有路徑要求改道,路上也有許多警察幫忙指揮交通,平常一個小時的路程幾乎花了我們兩倍的時間.我們這次不是去萬里活蟹市集,而是在進去一點的龜吼漁港,到了之後誤打誤撞選了龜吼漁夫市集正對面的北海漁港~~為什麼呢?因為水晶晶一直說我們上次是吃這家海鮮餐廳啊! (結果~~上次那個長的很像的~~是在蘇澳阿~~)

由於太急迫地想要吃飯,除了餐點以外的照片是在網路上找的.(店面照片取自網路)

除了今天的主角螃蟹之外,每次都差點把菜單點一輪的我們當然會點一堆配菜啦! 誤打誤撞的餐廳~真沒讓我們失望啊! 蔥爆牛肉濕潤而不柴,飛魚卵煎蛋吃的到一顆一顆波波的感覺,海瓜子肉鮮甜飽滿,筊白筍看似清淡去讓人很驚豔的細緻入味,完全沒有被搶過風采

(實在太餓,超好吃的炒水蓮和鯡魚卵生魚片都忘了拍了)

清蒸白蝦

新鮮的蝦吃起來就是不一樣!殼好剝,蝦肉味甜,緊實富彈性.

胡椒螺新鮮從魚缸撈出來的.(是說每道海鮮在這邊都是活跳跳的….)看起來賣相不佳是吧?就是要這樣醜醜的外面胡椒裹得亂七八糟才是正宗胡椒螺!!!螺肉新鮮,用牙籤一戳就出來,這種重胡椒味的東西點下去就好想來杯啤酒啊!!!

這絕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花枝丸!(上桌立刻被夾走,本來有很多個!只來得及拍下這些)有些花枝丸會有很重的蒜味,好像是用來掩蓋不新鮮的味道,北海漁港的花枝丸,蒜頭只是提點,吃的到大海新鮮的味道,還有花隻肉塊的脆和彈,本來很想要外帶回家…

重頭戲來了!!一開始我們在點菜的時候老闆在魚缸前面仔細的幫我們介紹這時節到底該吃甚麼蟹才好,因為前一周吃了蛋飽滿的沙母,第一個念頭就是沙母啊!但是老闆推薦這時候我們應該要吃花蟹,這次的花蟹真是顛覆我的想法,超級大隻!!跟沙母差不多大啊!(價錢也真不算便宜,一隻NT900,如果要更大隻的還有一隻到NT2000的!)

花蟹的外殼就是這樣充滿花紋,才被稱為花蟹,最佳食用時機是端午前後還有國曆的九月到十二月,現在吃正是時候.

上桌時看起來是完整一隻但實際上不能吃的肺,過寒的胃袋,店家都已經處理好了.飽滿的蟹肉幾乎都要衝破蟹殼.花蟹肉質細幼緊實,完全沒有纖維感.膏的部分帶著天然的鹹香,蟹黃不同於沙母的結實,綿密而濃稠.

這個是店員推薦的粉母,她說如果我們喜歡沙母這種蟹黃飽滿的那更應該試試這個,上網查了好久才知道其實粉母也是蟳的一種叫擬穴青蟳(蟳跟蟹同科不同種),當中的母蟳.因為有卵又有膏,深受大家喜愛.

今天的三種螃蟹當中,粉母是我最喜歡的.蟹黃介於沙母的結實和花蟹的細稠之中,口感最有彈性,整體味道最為濃郁.而且很多蟹黃飽滿的蟹肉質都會不好吃,但粉母似乎除了殼很硬之外,幾乎具有所有我們喜歡的螃蟹的特點,連肉的鮮甜緊緻可口!S

店家推薦在地人的吃法! 洋蔥蛋炒三點!

三點蟹,顧名思義就是身上有三個點.我一直以為螃蟹,就是清蒸吃原味,沒想到店員強力推薦這樣的做法,她說本地人才知道.洋蔥的甜味真的幫三點加分不少.只是跟上面的花蟹和粉母比起來.三點的肉很細小鬆散,雖然還是很鮮甜.我個人比較不喜歡.但因為CP值很高,外殼軟,吃起來不費力.所以很多人推薦.

北海漁港有免費的白飯,假日遊客眾多,所以不提供加點的服務.以上菜色+三隻花蟹,三隻三點,兩隻粉母,對一行七人來說顯得有點多了,我們都還沒有吃飯.加上飲料.一個人大約是1200.看起來不是很低的金額,可是如果在台北市內吃.一個人大概需要超過兩千吧…最近正值螃蟹產季.還是很推薦可以去北海岸半日行喔!

好難得在大白天出門的我們,一如以往的永遠behind schedule!!

約了要吃螃蟹卻不知道地點在哪?
去了自以爲去過的店原來蘇澳萬里傻傻搞不清楚。
老板推薦什麼都說好的一群人,莫名就吃了,花蟹、三點和新朋友粉母。

聊到天色昏暗
hi,我眼中永遠青春的友誼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請追蹤我的Instagram喔!

smile.eat.enjoy

北海漁港

電話: 新北市萬里區漁澳路16

地址: (02) 2492 7005

arrow
arrow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