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戈待旦之於馬祖,就如同於毋忘在莒之於金門!因此一看店名也就知道這裡的菜色跟馬祖絕對脫不了關係了….

馬修出國工作之後難得回來一次,帶了一個北京的朋友….在北京這個國際化的城市想吃甚麼應該都吃的到,台灣著名的夜市他們也去過了,為了找一家有特色又可以容納10個人的餐廳著實讓我死了很多腦細胞,找著找著就看到了興安街這個半個屬於我的地盤居然有一家"馬祖菜"!

到底甚麼是馬祖菜?它來自於鄰近的福州菜,也就是屬於狹義的八大菜系閩菜! 閩菜的特色不外乎紅糟,湯菜和糖醋,而以美酒聞名的馬祖更是以溫純老酒入菜成為一絕!

 

寬敞明亮的空間雖沒有太多特色的裝潢,但勝在用餐空間大而舒適,又或者是我們一入店裡就熱情招呼的爽朗大姊們讓我感到很自在…

入座就看到桌上放了一大甕的酒著實嚇了一跳,原來只是用酒罈來裝水罷了! 非常有氣勢的一個水壺啊!

涼拌紫菜 NT100

可說是在馬祖每餐必點的小菜,酸酸甜甜得滋味,特別開胃!

繼光餅加 蚵仔煎蛋小 (餅 NT30. 煎蛋 NT260)

繼光餅據說是當初戚繼光將軍在攻打倭寇時串成一串讓士兵帶著充飢用的.現在改良的吃法就是撒上芝麻增加香氣,另外可以剖半夾入自己喜歡的食材,難怪被稱為中國人的漢堡啊!

三鮮炒魚麵 NT220

原本的魚麵,魚和麵的比例大約是7比3,所以吃起來相對的鬆散,但老闆說它們的麵的配比有稍作調整,會比較符合大眾口味.果真是閩菜,連三鮮炒麵都帶著一股酸勁!

老酒冰鎮醉蝦 NT350

清蒸小卷 NT320

誰說小卷只有澎湖有名?馬祖空運來的小卷也是新鮮可口又彈牙!

酒糟入菜是福建菜系中很重要的一環.酒糟其實就是釀酒發酵後剩下,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紅麴.除了因為物資缺乏,勤奮的馬祖人將它蒐集起來取代調味料之外,豐富的營養價值如B12跟胜肽也讓酒遭成為近年來的新寵兒.不過我個人對於酒糟酒釀這類的東西其實都沒有太多的偏好,總覺得那股發酵後的味道很不討喜…

酥炸酒糟鰻 NT360

大型的海鰻身上沒有細刺而有著像細骨頭般的大刺,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吃的時候已經冷掉了,酒糟鰻帶有一些腥味,即使魚肉細緻也讓我不喜歡…

酒糟櫻花蝦炒飯 NT180

酒糟脆皮肥腸 NT360

金針酒糟雞湯 小 NT180

看起來紅通通的一鍋湯,其實喝起來就像是淋上米酒的鮮雞湯,看似濃郁其實喝來十分清爽.

馬式糖醋排骨 NT320

馬式排骨跟一般糖醋排骨相比酸度提高許多,說是糖醋倒比較像是醋溜,裹住排骨的麵衣薄薄的恰到好處,排骨還保留了多汁的美味.

海蜇腰花 NT420

跟上一道菜一樣充滿酸味,一般來說我不太喜歡酸味的菜餚,可是這裡的酸是帶點溫度溫醇的酸,因為這個酸味更襯托出魷魚海蜇的海味,也去除掉腰花惱人的腥羶氣…

枸杞高麗菜炒蝦皮 NT180

塔香杏鮑菇 NT200

鮮炒佛手 NT380

一開始我本來以為這是一道素菜,清炒佛手柑!沒想到佛手居然是一種有殼類海鮮. 佛手貝學名叫龜爪藤壼(或是龜爪茗荷),生於潮間帶岩縫中,不是貝類而屬於節肢動物.因其外型神似烏龜掌而得名.不論是清炒或是三杯都很獲得馬祖人的喜愛!如果沒有人教我們鐵定是不知道要如何下手的

先像嗑瓜子一樣從尖尖的部分咬開,順時鐘方向將殼撥開 (說是殼但不像藤壺那樣硬,比較像是厚皮吧)扒開後有一小截黑黑的不建議吃,應該是像螃蟹的肺太冷了.裡面的佛手肉很小塊,肉質細緻但除了三杯的味道實在吃不太出佛手貝的鮮甜.

如果是清炒,長的這麼可怕可能大家都不敢點了!

看看枕戈待旦的大姊示範影片應該比我描述的清楚吧!

京燕魚丸湯 小NT180

魚丸湯中有兩種丸子,一種是像福州魚丸縮小版,中間包肉餡,另一種則是像台南鹽水的燕丸!無論哪種都是手工做成,在吃了許多味道較重的菜色後,很簡單的白蘿蔔湯襯托著一顆顆的丸子,那種美妙的口感與滋味讓我現在想想都餓了…

吃完正餐一定要來些甜點! 最喜歡有甜品的餐廳了!!

黃金地瓜餃 小 NT150

在國共內戰時由於糧食極度缺乏,好種的地瓜成為當時的主食,也因此衍生出許多相關菜餚, 地瓜餃,堪稱馬祖美食前三名!吃起來非常像炸元宵的地瓜餃內餡是用芝麻花生白糖 再加上微微的蔥末和成.蔥的味道幾乎是吃不出來的.地瓜做成的外皮帶著濃濃的地瓜香,Q彈筋度十足,

桂花釀白丸 大 NT200

桂花酒釀加上手工做的糯米糰子,湯底清爽馥郁,冰冰 涼涼的感覺非常適合當成晚餐的結尾.

真沒想到除了著名的藍眼淚之外,我們印象中貧脊的馬祖居然有這麼多的特色美食!枕戈待旦整體來說是一間很樸實的餐廳,裝潢簡潔,菜色也沒有甚麼擺盤.但是平實當中又可以吃出廚師的細膩和用心.菜色口味充滿了層次,一樣是醋的酸,卻在最後吃出甜,一樣的海鮮,卻不只是用酒去腥而是讓酒香充分的和食材結合在一起.更別提那些在台北別處根本吃不到的馬祖特色菜了..如果不是在這邊用餐,真的沒想到在無豐富農作主要靠補給及外在天然資源的馬祖,居然充滿令人驚訝的美食!特別推薦適合家庭或朋友聚會,人多可以點多種菜色的場合!!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請追蹤我的Instagram喔!

smile.eat.enjoy

枕戈待旦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93號1樓

電話: (02)2502-2252

營業時間: 11:30~22:00

arrow
arrow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