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星"環繞的columbus circle 有一家小小的不起眼的餐廳,面朝著中央公園南側,位於一棟也不起眼的公寓一樓,沉靜的海水深藍招牌,這裡居然隱藏了一家星星餐廳!!主廚Michael White的Marea 不只被眾多雜誌評選為最佳餐廳,Zagat 評選紐約最佳義大利餐廳,New York Times三星,2009年開幕後很快獲得一星榮耀,2010年晉升二星至2018最新米其林名單公布,一直保持米其林二星餐廳的頭銜

很多人也許會想,一個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長大,並在芝加哥Kandell廚藝學院畢業的美國人怎麼會做出讓米其林青睞且被評選為全紐約最棒義式料理??主廚Mr.White在廚藝學院畢業後曾在義大利Imola知名米其林二星餐廳 San Domenico受過扎扎實實七年的訓練!經過幾年在各地學習成長後,他以在義大利所學,手作,新鮮,以食材為導向的概念開了這家主打新鮮海鮮和手作義大利麵的Marea

星期一晚上餐廳一開始營業的六點鐘,Marea門口已站滿了等候帶位的人潮.(一般海鮮餐廳星期一通常生意最差,因為大家都知道星期日,一是沒有當天直送的新鮮海鮮!)不到六點半整間餐廳已經全部爆滿!用餐環境裝潢走簡潔典雅的歐式風格,進入大門後左手邊有一區等候吧台區,可以喝點小酒,右手邊的牆面上則掛上了Marea獲得的不同高評價證明.

 

菜單以義大利文為主,但別擔心底下都有英文解釋不怕看不懂,主要分為四大區塊生食類(包含生魚片,魚子醬及生蠔) 開胃菜,麵食類,主菜,如果沒甚麼不敢吃卻不知道該怎麼點的人,可以選擇晚餐的Prix-fixe四道餐點套餐(生魚片生蠔或開胃菜擇一,一道麵或飯,一份主菜,最後甜點) $109,以米其林餐廳而言真的是佛心來著!又或者像我們這樣食量不大的人也是可以選擇用分食的方式.(雖然可分食沒有低消,但也不要誇張到四個人點兩道菜之類…) 點餐時請記得一定要詢問"Anything special today?"有時候會因有不同食材推出菜單以外的當日限定. 在餐點後面若是看到 PF Supp $? 即是表示如果在pri-fixed選擇這道餐點是需要加價的.

主廚招待小點

近幾年各家主廚的最愛,花椰菜泥!

Antipasti

Astice $32

「Astice」簡單明瞭的在名稱中點出這就是一道龍蝦料理。襯著帶著濃濃奶香有著絲滑口感的burratta cheese,煮的柔軟卻依舊彈牙的龍蝦肉似乎不再那麼的鮮明;新鮮的羅勒葉只用淡淡清爽的香氣做點綴⋯⋯羅勒子(山粉圓),在這當中大概只扮演著無關緊要的小配角。

Tonno Candito $24

Tonno是鮪魚,跟日文到toro很像吧?用舒肥低溫烹煮的鮪魚肚,吃起來像是生魚片,很軟,顏色卻是全熟的粉紅偏白,其實口感我不太喜歡,但是帶點微辣的番紅花蛋黃醬,點綴脆度的榛果,醃製過的小甜椒,一些看似沒什麼關連的組合,卻大大的提升這道開胃菜的層次。

Pasta

Asparagi

蘆筍燉飯.當中佐以小塊的龍蝦,一點點生火腿,用檸檬去腥提鮮,還使用了一種特殊的香草(圖片裡有紫色小花的)聞起來帶點薄荷的涼爽但又比較輕微,廚房跟我說是一個叫Nasplenta flower的香草,可是我卻怎麼也查不到.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一般白蘆筍不是切段切丁就是打成泥,這邊是用削成薄片的方式展示,吃起來到像是牛蒡的口感.

Funghi

原本這個野菇與帕馬森起司(parmigiano)是燉飯,但我們因為不想重複因此請廚房換成了Fusilli,一種非中空的螺旋麵.相較於其他義大利餐廳販售的螺旋麵,Marea的麵體較長,口感結實非常有彈性,整體受熱很均勻不會有表面較濕軟但麵心卻過硬的狀況.

Strozzapreti

通常看到蟹肉跟海膽都會認為是白醬的義大利麵,沒想到居然是番茄底的…真是失策.不過番茄醬汁的酸度很高,很清爽不同於其它吃多會膩或反胃.Strozzapreti在上桌時真得讓我嚇一跳!這不是烏龍麵或米苔目嗎? 外表看起來真的一模一樣….但口感是厚實具麵團感的,十分特別!

Secondi Di Pesce e Carne

Marea本來就主打義式海鮮,所以肉就完全不再我們考慮範圍,這一季特別推出了 Rana Pescatrice $98 (建議兩人份)也就是monkfish 鮟康魚尾.鮟康魚屬於深海魚,雖然長得很醜但肉質緊緻彈牙如龍蝦,富含膠原蛋白.入口不鬆散,由於長輩不喜歡太鹹,所以我們常常會要求有醬汁的另外放(dressing, sauce on the side)因此美麗的擺盤被我們拆的零零散散的,以魚湯燉煮入味的羽衣甘藍和白腎豆 (我們俗稱的菜豆),配菜是小烏賊,如果單吃真的會覺得過鹹,但加上低鹽調味的鮟康魚就是一道大海的饗宴….

甜點(Dolci)

Semifreddo $16

一個吃起來很像冰淇淋或冷凍鮮奶油的甜點,酸甜的黑莓碎粒包覆在黑莓口味的黑莓mousse之外,白色的蜂蜜ricotta cheese和金黃的杏桃果醬帶給這個酸度很高的甜點一絲甜蜜。份量不小,大約是10-12公分的長柱型。千萬不要很快速的消化掉semifreddo,稍微解凍之後又是另一種風味。

Delizie Al Limone $16

由不同檸檬型態組成的點心。 乳白色的外皮很像是冰皮月餅的外皮,QQ的像麻糬。內層則是檸檬口味的戚風蛋糕。帶著檸檬香氣的蛋糕鬆軟搭配上微酸的凝乳,甜中帶酸。最特殊的是當我們以為旁邊的gelato大概也就是檸檬口味,卻發現入口是甜的檸檬味!除此之外還多了點柑橘味和微微的花香!仔細一問才知道是特別的梅爾檸檬啊!聽說台灣現在在屏東也成功培育梅爾檸檬,黃色光滑的外皮,比一般檸檬更接近橢圓,如果在市場上看到一定要買來試一試!

Bomboloni $16

最喜歡Marea的bombiloni了! 圓型兩口大小的甜甜圈,口感有別於一般的Q彈,氣孔較大較多,Marea的bombolini麵糰中加入了ricotta cheese,吃起來濕潤綿密但依舊保有甜甜圈的彈性。ricotta cheese,檸檬的蛋黃醬和草莓果醬幫原本應該帶著油膩感的bombolini帶來了清爽,也似乎告訴我們紐約即將告別寒冬迎來春天。

許多餐廳在完食後會送上招待點心(petit four conplementary),小蛋糕像是瑪德蓮,或是糖果,軟糖或巧克力⋯⋯等。但如此大方送上小孩手掌大的點心除了Marea還真沒見過。 這長的像最近最流行的髒髒包到底是什麼?是變形的Tiramisu!!!! 打到堅硬的Mascarpone cheese,當中一樣包裹著浸過咖啡的海綿蛋糕,但底層鬆軟的手指餅乾則是被巧克力口味的脆餅所取代!

除了以上介紹的餐點,長輩們也特別推薦了開胃菜中 "polipo"慢燉章魚腳,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客人都有點這一道. 我們四人點了一道開胃菜跟兩個pasta當前菜分享,另外點了一個兩人份的魚和pasta為主菜. 最後是兩道甜點,舒肥鮪魚肚和甜甜圈則是招待,一般來說在紐約如果接受餐廳招待,大部分會在小費的部分還回去,也就是在原本我們要給的60塊小費上我們又外加了40元.(小費的計算方式通常是以稅前價錢成乘上15% or 20%).

Marea 的餐點乍聽之下都不是極度獨特的品項,但二星餐廳真不是浪得虛名,如何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端看的是主廚,甜點師傅和廚房的功力。一樣是義大利麵怎麼在食材調味上豐富層次,改變消費大眾的看法。一樣的檸檬塔,如何使用檸檬的不同形態,不同種類檸檬的滋味去創造出獨一無二。除了突破我覺得主廚更在乎的是如何在我們既有認知中同中求異!

 

 

Marea

Address:240 Central Park South, New York, NY 10019, USA

Tel: +1 212-582-5100

Web: http://www.marea-nyc.com

arrow
arrow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