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對越南菜的認知往往都留在越南河粉,甘蔗蝦,春捲等,但其實越南菜也跟泰國菜一樣因區域不同而分為三種菜系.越北是文化的起源,以河內市為代表,口味較清淡,最常吃到的河粉越式春捲都來自於此,南部則以胡志明市為代表,受中國.法國,泰國的文化影響較深,菜色偏甜精緻,使用比較多新鮮的香草還有其他兩派菜色中少用的椰漿.中部菜相較之下辣又鹹,但由於古代王室絡角於此,也有許多的大菜.以順化市為代表,像是甘蔗蝦或是越式酸湯.但不論哪種派系,生鮮淡酸四個字就可以囊括越式飲食的特色,以蒸煮,涼拌,烤為主要烹調手法,即使是高油的炸物也會搭上清爽的生菜或黃瓜絲,也無怪許多營養師都認為越南菜是最健康的飲食之一

為了帶給給民眾認為越式料理就是簡單餐車料理完全不同的感受,王品斥資2000萬於忠孝復興捷運站走路兩分鐘的復興南路上開了這家沐越mu viet越南菜.白色的牆面與綠色的大門在開幕前就引起不少人路過目光的停駐.

踏進大門,藤編細緻的木作為主體,牆上濃烈色彩的畫作,細緻的壁燈,地上的花磚,無一不帶著濃濃的殖民地風情.

一樓的空間除了門口黑白地磚上的兩個方桌之外,左手邊是一排藏青色的長型沙發區

我們四人很幸運地獲得寬敞的小包廂位置.大概可以容納六人,頭頂的紙切割燈像是法國仕女的澎裙,但是位置與位置中的隔屏又是細緻的的藤編.旁邊來來往往的是穿著傳統越南奧黛的服務生,像是坐在有東方小巴黎之稱的胡志明市的咖啡廳中,有著巴黎的精緻浪漫又有著越南的純樸風情.

入座時桌上除了餐具,透明的罐子中裝的越南菜中絕對不可少的大功臣,魚露.中間的三小碟中放置新鮮檸檬,辣椒和黑胡椒.將三者放入小缽中細細的研磨,是沐越特別推薦的沾醬!

很少拍菜單,但沐越的菜單也如同店內裝潢一樣簡單中卻又藏著法式的優雅!藤枝取代了常見的金屬固定,布面刺繡代替常見的印刷或是厚紙板包布.菜色的選擇很多,乍看之下越南菜和泰國菜的公通性真的很高,服務生也說道因為地形與文化的的相似,這兩種菜系的確有著很多的相同,只是就如同前面提到的,越南菜淡,酸沒那麼酸,辣也沒那樣辣!但是常用到的幾個主要元素,鮮美的魚露,新鮮的香草如香茅,檸檬草,金不換 (羅勒的一種),碎花生倒是都一樣.

招待小點

看似簡單卻一點都不簡單的小點,卻包含了越式的 生鮮淡酸還有魚露,香草及碎花生!

椰香奶蓋冰紅茶 nt100

網路狂推的沐越必點飲料.....喝起來,就是奶蓋加紅茶...沒有甚麼特別.喝到最後只剩下底部滿滿的糖,引用前一定要攪拌一下!

春捲繽紛三味 nt180

除了常見的鮮蝦,沐越還包了雞肉跟台灣的芋頭,一個個包裹著晶瑩餅皮的小春捲就像精美的珠寶放置在托盤上.王子和我一至認為芋頭似乎跟越南春捲不太搭….口感不對中間加了櫻花蝦的味道也不太對呢!

春捲中真材實料的填滿滿新鮮蔬菜,米粉.雞肉本身有醃製過即使不沾醬也很好吃,其他兩款沾上剛剛的特製的檸檬胡椒醬,美味頓時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芽莊紅咖哩雞 nt280

芽莊位於越南東南邊,有美麗的白色沙灘,蔚藍的海水,有東方夏威夷之稱,咖哩雞是芽莊的特色菜,使用越南椰奶,青檸檬,椰絲製作,口味清爽中帶甜.沒有印度咖哩過重的香料味,也不像泰式咖哩辣味重,搭配著法式長棍麵包,是一道很經典的法越料理!

(photo by Andy王子)

法越經典雙層拼盤 nt350

咦,這不是下午茶拼盤嗎?在西式下午茶層架中放上三種各具特色的越南小點一點也不違和.烤雞香嫩多汁,搭配沾上烤雞醬汁的米餅,好吃又有脆脆的口感.香檸雞翅皮薄味美,最特別的就是圓圓如銅錢的金錢蝦餅了!外皮口不是麵包粉而是堅果!內餡真的是飽滿的蝦漿,一口咬下鮮甜美味微微滲出…..單吃就很夠味!

法式現沖松露牛小排河粉 nt280

原來簡單的越南河粉加上松露會更提升牛骨湯的香氣!!在高湯淋下去的瞬間,牛小排頓時被燙熟的肉香,松露香,立刻將這碗庶民美食提升到另一個等級.要不是真的點了太多東西,我想我一個人就可以完食這碗河粉!!

檳榔葉肉捲 (小) nt150

肉捲有豬或牛的選擇,如果點大份則會有兩串可以選擇各一.越南菜習慣在處理肉製品時先用香料醃製過,這樣不僅可以去除肉的腥味也可以讓新鮮香草的香氣更融合於肉內.包裹在檳榔葉內的豬肉帶點清香,可是入口後有種奇怪的像是經過一個長期嚼檳榔人旁的味道,所以我之後是把檳榔葉整個去掉…我覺得以這樣的處理方式還是MAMA Thai 11 阿泰主廚,用檳榔葉的姊妹一樂葉做的葉包肉比較好吃.

服務人員在菜上桌後會教我們怎麼處理這個料理!簡單來說就是在菜葉上放上米線,肉捲, 辣椒和炸蒜片則可以依喜好添加.

蝦醬空心菜 nt160

空心菜可以選擇蝦醬或者是蒜辣,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空心菜……其實可以在熱炒店吃不需要在這邊點.

越式酸辣海陸推推鍋 nt680

推推鍋也因為鍋子的形狀而稱為帽子鍋.有牛骨和越式酸辣兩種鍋底.牛骨湯底和之前的牛小排河粉一樣,用香茅老薑加入牛骨和蘿蔔,口味清甜.我們選擇的酸辣鍋則是除了以上又加入羅望,番茄.帶點老薑暖暖的辣以及新鮮番茄的酸.先將肉片 (可選豬或牛)和底下的蔬菜先推下鍋,吃過一輪之後再放入旁邊的白蝦,花枝及魚片.只有肉片的酸辣鍋是一種美味放入海鮮後又增加一抹鮮甜…

很難想像越南菜也可以吃的這麼雅致,有著路邊庶民小吃的河粉,也有宮廷大菜的推推鍋.和精緻如歐式下午茶的小點.如果不知道該點甚麼的人也可以選擇搭配的套餐,內容十分豐富.我們四人一人大約650沒有甜點 (另外有兩杯飲料沒拍.)所以套餐還是蠻划算的.在沐越的這餐讓我對於越南菜只是平民小吃完全改觀!加上用餐環境優美舒適,就像電視中法國優雅和越式風光交錯的湄公河畔餐廳,下次一定會回來試試菜單上的漏網之魚!

沐越 Mu Viet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44

電話 (02) 2711-2822

營業時間: 11:00~14:30 17:30~22:00

arrow
arrow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