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東京前一直在Janice或是另一位享譽國際的甜點師成田一世EesQuisse CINq 兩家店中掙扎,最後因為水晶晶已經去過CINq,我們決定試試能在滿是男性甜點師的世界闖出一片的甜品皇后Janice Wong!

Janice Wong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系完成學業之後進入了巴黎知名的"藍帶"學院,畢業後在知名甜點師Pierre Herme和 Oriol Barge先生之下學習.提出了使用五感體驗甜點,可食用的藝術為主軸的想法.2007年在新加玻開設了第一家2am Dessert Bar標榜到深夜都可以享用甜點和美酒. 並於2013/2014連續兩年當選英國"威廉·里德商業媒體"組織的"亞洲最佳餐廳50亞洲最佳糕點師!

JW dessert Bar位於新宿南口出來Newoman百貨的一樓,出入是有自己獨立的出口.原本打算事先訂位但是發現事先訂位一定要點套餐,另外用餐時間也必須是14:00,時間上可能搭配不上,就抱持著到現場碰運氣的想法直接於下午18:00來訪…..沒想到…店裡居然"一個人"都沒有!!!

Janice認為甜點是盤子上的藝術,因此整個dessert bar以黑色為主色,石板做成的大型桌面更可以襯托出繽紛色彩的甜點.來到甜點Bar一定要選擇吧台的位置,可以看到甜點師傅在你面前完成一件藝術品的視覺享受和震撼.此外,因為每道甜點的氣味,溫度,擺盤,型態都是細心搭配過且不可被改變以免影響甜點帶來的絕佳感受,JW dessert bar僅限內用!

大型的石板吧台是整間店的主體,大約佔了2/3的位置,和許多甜點店不同的是這裡主打每種甜點都可以搭配相對應的調酒,因此店中有駐點專屬的調酒師.

除了吧台位置,當然也會為了不喜歡高腳椅的消費者準備沙發區.一樣走極簡低彩度,牆面上的話跟等等要上桌的甜點裝飾也是相互呼應喔!

我們沒有選擇3道或5道的甜點道餐而是各自選取自己喜歡的品項,雖然菜單上每種甜品都有搭配對應的調酒,但我還是只被seasonal special柚子調酒給吸引……果真很好喝看似濃郁卻很清爽宜人.

Cassis Plum 1950

這道黑醋栗冰磚球是Janice Wong的代表作,用白巧克力和黑醋栗製作而成的冰球是整道甜點的主體,裡面填充了接骨木優格泡泡,再蓋上紫蘇梅酒的果凍.最後放上花瓣,是一款春意盎然的甜點,襯底的李子酒果凍和碎冰有點微微的酒香.一直到最後訊問店員菜單中內容物有竹筍??到底哪個才是竹筍??原來是旁邊好不起眼醃製成紅色的小方塊啊!雖然使用竹筍代表春天萬物萌芽但這個使用的也太隱晦了….完全吃不出來.

Cassis Plum 如詩如畫帶有一點飄渺和仙氣,入口時也是一樣的.......最後剩下的只有莓果類無止盡的酸,如果不偏好酸味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

不知道為什麼在切開冰磚後,有種仙女下凡也是會一團糟的感覺!

Kyoto Garden Autumn 2017 1700

京都庭園一整年都會有,只是根據四季的庭園景色不同,甜點的組成和造型也不同.我以為秋天的院子已經百花凋零,剩下的不過是轉為金黃的銀杏或楓葉罷了…也許這是進入初秋的花園緊抓的夏天尾巴剩下的最後一朵玫瑰.

黑醋栗單白糖和醃製蘋果片做成庭園中最後一抹顏色,隱藏在石頭中的是三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再搭配日式栗子做成乳白色的沾醬

蛋白糖底下用黑醋栗慕斯做結合,當中還藏著醃製過的蘋果丁

除了栗子,另一個秋天的代表莫過於南瓜了,使用開心果和南瓜結合而成的冰淇淋,吃得出南瓜的香濃綿密也吃得出開心果獨特的風味.

一般而言玫瑰最常搭配的是荔枝,為了呼應秋天的主題,則是使用了蘋果,別有一番滋味.

Chocolate H2O 1600

和上一道很像的是這也是有股濃濃禪風的甜點,用50%水和巧克力急凍而成的幕斯大概是今天所有甜點當中最接近澱粉的口感了.沒想到這麼西式的巧克力左鹽味焦糖醬居然和旁邊經營的柚柑果醬和柚子sobert異常的相配!!柑橘類的微酸和清爽消除了巧克力中最讓人不喜膩口的口感!成為我心中今天的口味第一!當我知道原來這是以西班牙 San Sabastian海灘上死去的珊瑚為靈感時,不禁笑了,急速冷凍後在幕斯上產生的空洞,真的是很像灰白化的珊瑚阿….

JaniceWong的甜點絕對可以被成為是藝術品,也無怪被誇獎為"Eatible Art"可食用的藝術品. 除了充滿意境的發想,特殊的口味搭配也是讓人推崇的地方,用沉穩的黑,金,石材營造一種如同夜店般的時尚感做出和現有印象可愛明亮的甜點店的區隔..可是,我並不推薦這邊成為如果你來東京"必拜訪"的地方….

  1. 可以從以下的影片中看到,雖然坐在吧台,為了獲得味覺之外的視覺饗宴,卻在甜點師同步"擺設"三個甜點的做法中完全看不出桌邊服務的美感和讓人驚豔之處....尤其是不美觀的容器根本就跟subway在製作潛艇堡沒有甚麼不同.
  2. JW Dessert Bar很自豪自己所有的甜點都有很嚴謹的SOP,的確是這樣,因為在這邊只看到所謂的甜點師將東西一件一件的擺在專屬的盤子或是容器上卻沒有任何的"製作"過程…..
  3. 也許是所有材料都是事先備好,甜點全部帶著冰冷感,解構,分子料理的做法,不論是入口或是感受,美則美矣卻沒有吃甜點帶來的溫暖及充實.

因為喜歡吃到的甜點帶有麵粉製作出不論是蛋糕體,派皮那種扎實,或者是期待桌邊服務至少會有拉出糖花,或是表面炙燒那種真正"製作"而不是組合積木的表演,滿懷的希望但卻空虛的離開…..但我還是很欣賞Janice Wong對甜點投入的熱情和想要做出有別於傳統的甜點新意念!!不是必拜訪但值得體驗!

Janice Wong

地址 日本〒151-0051 Tokyo, 渋谷区Sendagaya, 5−24−55 NEWoMan SHINJUKU

電話 +81 3-6380-0317

預約網站: http://www.janicewong.jp/

營業時間: 11:00~23:00

arrow
arrow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