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就不是一個愛往戶外跑的人,不喜歡蚊蟲和泥濘的地,也不喜歡下過雨後森林裡的味道…總而言之,我就是一個不愛大自然,也不會為了美景跑到山上吃東西!

 

第一次去絹絲谷,天氣很暖,窗邊的位置陽光輕灑,印象最深刻的,是無敵厚的大花枝,沒空細細品嘗只顧著聊天.那是四年前的我.

 

第二次去絹絲谷,天氣很冷,跟著朋友一起去尾牙,菜沒吃幾道就因為三度的低溫發燒了.吃什麼都吐,只喝了一碗湯…

 

在這次之前,先折服在手工巧克力裡,精選的單一莊園巧克力,加上台灣當地的季節性水果,有時是柑橘有時是楊梅,而我最喜歡的是帶著濃濃花香的玫瑰口味.

 

還有超到位長崎蛋糕!不同於市面上蜂蜜蛋糕的口感,組織比較粗的絹絲谷長崎蛋糕就像是日本老奶奶的手工蛋糕還吃的到一粒粒砂糖,連我不愛吃甜食的爸媽都在我帶回蛋糕的隔天解決了那一塊不小的份量.

 

第三次,是微冷的一月天,一樣搞不清楚東南西北,一樣是不知道菜單是什麼,只在訂位的時候先說自己不吃生食,不喜歡大蒜,正在腸胃炎中所以不食油膩. 

 

 

 

絹絲谷座在一個小山谷中,延著蜿蜒的階梯往下,旁邊傍著小溪,春賞櫻, 夏消暑,秋看楓.

 


崖邊的坐位有古人  “有名閒富貴,無事小神仙;洗硯魚吞墨,烹茶鶴避煙”的感覺,室內木造環境又帶著濃濃的日本味.


 

 

湯品


深海魚骨和肉加上洋蔥和培根熬煮的高湯,只用些許海鹽提味,再放入各式的蔬菜,像是菱角,南瓜,花椰菜,最後再加點奶油就可以上桌啦!味道清甜,一點也喝不出魚的腥味.


 


生魚片沙拉

因為我不吃生食,所以我的是煙薰馬加魚沙拉.馬加魚似乎就是俗稱的土魠魚,以前是宮廷食品也曾被稱做仙界美食.入口的味道像是魷魚絲但是肉質十分軟嫩,吃起來非常不像魚肉,有種特別的口感.旁邊佐的甜椒是南庄原住民用網市栽種,完全不用農藥,加上當地日夜溫差差到20度,更去除了甜椒中比較不討喜的澀味,宛如水果(可是我還是沒辦法破除心中的障礙吃一口呀) 


Shrimp cake

以往在西式料理中吃到的都是crab cake.絹絲谷採用南方澳的甜蝦,加入篳萁和黑毛豬攪肉手工攪拌後,覆上起士進焗烤.佐上自種的楊梅SAUCE,蝦的甜味對上楊莓的微酸,是一個西方中帶點東方的共舞.

 

可可杏鮑菇

如同煮咖啡一樣,將可可豆磨碎煮出汁液加上自制醋果泥和洋蔥,裹上醬汁的杏鮑菇是一道吃完讓人想用麵包將所有醬汁吃的一乾二淨的料理.除了口味絕佳外.點綴的辣椒絲和自種的日本香菜像是大地上長出的紅花綠葉,添色不少.

 

福菜燉飯

福菜就是所謂的梅干菜,減少一般燉飯吃多過膩的口感,濃郁中帶著清爽. 軟硬適中的米粒,吸足滿滿的醬汁,加上24個月熟成的帕瑪森起士和有機醋泡蕃茄,不禁一口接著一口.  (突然很想要吃Parmigiano-Reggiano 做成的起司脆餅加Basamigo醋呀…..)

 

主菜前先來杯果醋還原一下味覺


 

 

小牛肉

澳洲來的小牛紐約客是用兩周大的小牛犢做成.肉質細緻不帶筋,不需要任何花俏的作法和醬汁,就可以獨當一面.

Veal 小知識: 在昂貴的小牛肉市場中,小牛肉的顏色是高價報酬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較高級的俱樂部、旅舍和飯店中,小牛肉「顏色淺」是首要的要求。小牛肉的「淺色」或粉色,部分跟小牛肉缺乏鐵質有關。小牛肉的經營法簡言之就是把囚禁的、貧血的小牛飼以高蛋白的食物,生產肉質細嫩、顏色蒼白的小牛肉. 50年代,荷蘭的小牛肉業者發現了一種讓小牛活得更久一些而又不致影響小牛肉顏色與柔嫩的辦法——就是把它們置於極為不自然的狀況之下。如果小牛生活在戶外,它們就會到處走動,肌肉會發達起來,使食客覺得不夠柔嫩,並且會消耗業者供應的食糧。又由於它們會吃草,肉色將不如新生牛犢那般蒼白。所以牛肉業者就把小牛從拍賣場直接送入囚禁式牛欄.所以其實跟吃鵝肝一樣,是蠻殘忍的呀…

甜點篇

起士蛋糕

一半自制起司,低熱量,一半法國起司,佐上美國藍莓熬煮的果醬.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荔枝起司的清爽.


 

布朗尼

採用法國99%頂級全可可脂純黑巧克力和諾曼第A.O.C.產區認證的奶制品,頂級美國胡桃及有機雞蛋和自制黑糖.少了一般布朗尼死甜的口感多了一點綿密.更多的是巧克力天然的香氣.

生巧克力

其實就是Ganache裹上巧克力粉.絹絲谷的生巧克力大概是我吃過唯一可以跟ROYCE一樣的巧克力吧.記得離開的時候帶一盒喔! 不過也別在冰箱放太久,不然受潮就失去風味了!

生巧克力 Nama Chocolate的由來:

 

當年日本的太子妃-雅子在舉行皇家世紀婚禮結束時,送給來賓的喜糖就是〝生巧克力〞,據說是瑞士的總理送的禮物,那種滑柔的口感深受日本人的喜愛,從此之後生巧克力便在日本流行起來。生巧克力是用可可粉奶油以及其他副加材料加工製作而成的,混合起來之後沒加熱之前都稱之為生巧克力. 與法式松露巧克力最大的不同,在於生巧克力是用甘那許直接裹上可可粉,省去最困難的塗層(caoting)步驟,因此困難度超低。在切生巧克力時,可準備一杯熱水,每切一刀就過一次熱水,這樣切出來的巧克力會特別美,也特別好切。

 

  

焦糖布丁

有機雞蛋,馬達加斯加香草和牛奶,不加一點水制成.柴燒黑糖,因為使用了龍眼木,表層的焦糖更帶著一點蜜香. 

起司塔

最後隆重介紹的是本日最愛呀! 自製起司淋上有機葡萄醬再加入裹糖核桃增添口感.

綿密的起司吃起來像優格一樣滑順.起司充滿牛奶的香氣但卻完全沒有牛奶的腥.米其林等級的甜點!                                                                                                                                                                                                                                                                                                                                                                                                                                                                                                                        

絹絲谷的料理,標榜的是健康,原味與在地結合.依季節的不同,新鮮的食材,和廚師的創意衝擊出不一樣的驚喜.亦中亦西的料理手法,比純粹的西餐更貼進東方人的口味.


                                                     

絹絲谷渡假村

ADD:台北市陽明山永公路500巷46號

TEL:(02)2862-6217

FAX:(02)2861-39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絹絲谷 陽明山 料理
    全站熱搜

    Smile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